計畫說明 

宜蘭農村總合發展計畫成果展-里山、里地、里海的生態農村實踐


本計畫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核定宜蘭縣「110年度農村總合發展計畫」,以里山、里海、里地三種生態農村為規劃方向,擇定宜蘭縣合適之農村社區作為本計畫優先輔導對象。主要推行生態農業場域規劃、生態農村導覽解說及友善田區經營輔導三個面向。以整合生態遊憩資源、規劃農村軸線及串聯農再社區為目標,期望建構宜蘭縣生態農村的典範,朝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

里山倡議

「里山」(Satoyama)一詞源自日語,泛指淺山、郊山地帶,跟它相對應的有聚落所在的平原(里地,Satochi)和深山(奧山,Okuyama)。日本傳統的農村地景包含多樣的農村環境,譬如︰耕地、果園、稻田、灌溉用的池塘和溝渠、村落與農場,里山地景正是由里山和這些環境所組成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里山倡議,最初由日本環境省和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UNU-IAS)在2010 年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中所提出,是以世界上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為對象,其願景是謀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

里山倡議想要解決甚麼問題?

保育生物多樣性不僅需要保護原始環境,更需要保護人類長期以來永續維持的人為自然環境,例如農田和次生林。這些受人為活動影響的自然環境往往棲息著各種適應和依賴這些景觀的物種,在維持和提升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這些景觀以及它們所代表的可持續實踐和知識,在全球各地日益受到城市化、工業化和農村人口迅速增加或減少等的威脅,因此迫切需要採取相關的保護措施,藉由更廣大的全球範圍來認識這個價值,進而保護這些受到人類活動所經營且維持的自然環境。

資料來源:孫正華等(2018)。東部里山製作-台灣生態農業學習指南。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地處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面積約 2,143平方公里。縣境東西最寬63公里,南北最長74公里,略呈三角形。北、西、南三面為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只有東面向太平洋,兩山之間,蘭陽溪穿流而出,沖積成蘭陽平原。自西往東,地形由高而低,層層下降,分別是山地、河谷區、山麓沖積平原區、低濕帶、沼澤區、沙丘帶及海岸帶。

豐富的地景特色,孕育出人與環境共生的里山、里地、里海環境。

里山

里山是指環繞在村落周圍的山、林和草原等環境。在人與自然共生的山區或林地場所中,將狩獵、農業或林業生產與土地連結在一起,利用山區資源提供居民穩定的生活,同時也保存並創造山林地的生物多樣性,強調與自然並存的永續山村生活。

里地 

里地是指靠近里山的平原地區,包含多樣的農村環境,譬如︰耕地、果園、稻田、灌溉溝渠、村落及農場等等。里地地景是由平原中的聚落與周遭環境所共同組成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

里海 

里海是指漁村聚落賴以維生的海域,它的重要性是在於提供了人類賴以維生的漁業資源,並且塑造了海濱聚落的文化。因此,里海的價值是維持健康的海洋,創造海洋的生物多樣性及永續的生產力。

宜蘭縣政府版權所有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執行單位: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03) 9251000-151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