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田區輔導

本計畫以雙連埤地區做為「里山生態農村」之目標區域,盤點區域內友善、有機田區的生產及經營能力,並進行友善示範田區的經營輔導與場域改善。除了協助在地協會推廣友善農作外,工作內容還包括地方人士訪談、田區調查、社區願景工作坊等,並邀請多位農師傅針對社區中的農民進行農作技術、產品銷售及品牌認證等輔導工作,另外針對現況需求提出友善田區的實質改善計畫。 

工作坊盤點農地資源擘劃里山願景

2021年9月26開啟本計畫第一次社區說明會進行提案說明,包括田區輔導計畫、經營方式、計畫工作項目及預期成果。另外,簡介農師傅資訊以對應在地農民的耕作需求。最後,由陳育貞老師以畫大圖的方式與居民討論各自田區面臨的問題以及近期規劃,作為計畫後續的指導原則並更新現況資料。藉由上述說明會的討論,我們指認出有機會納入本次計畫的田區,並進行資料盤整及地籍圖繪製後,開始進行友善田區種作及經營的指導。 


農師傅現地指導

邀請宜蘭縣在地擁有從農資歷六年以上的資深友善耕作農師傅,提供第一手的技術指導與經驗分享。優先邀請以大湖/深溝/內城/員山為主要農務範圍之業師提供指導,未來有利於和在地友善耕作社群銜接,形成在地區域性的團隊,達到資源共享、經驗交流的集體作戰模式。本次邀請之業師兼顧不同特長與務農專業,共同組合而成場邊教練團,專長包括友善稻作、蔬菜、香草、藥草、食農教育推廣及友善有機認證之實作歷練。


坪林生態茶產區見學

為協助雙連埤地區推廣生態茶葉種植,選定新北市坪林區以生態茶葉種植與茶產業發展為主軸,由農師傅張家獻帶領參訪淨園有機茶園,理解從種植到製茶的完整產製流程,作為未來地方推動生態茶產業的參照。除了有機茶園之外,本次參訪亦邀請坪林茶葉產銷班第五班班長蘇育裕帶領農友參觀坪林茶山,讓參與者了解一般慣行茶葉種植如何進行作物管理。此外,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文山分場研究員張正桓帶領參觀坪林茶業博物館,進一步了解在地茶文化。期待透過本次參訪,汲取他山之石的產業經驗,進一步轉化為適合宜蘭在地的執行模式。


友善田區環境改善

聚落現況中有許多農民正積極嘗試轉型友善有機耕作,但相較於慣行農作,這樣的轉變更容易受到田區周遭環境的影響而面臨種植上的困難。故本計畫針對三處由青農主導的友善田區進行田區議題踏查後,針對種作環境提出改善解方。共同將比較低窪、排水不易的田區開挖作為濕地作物耕作區,以湛水耕作的方式進行友善耕作,提供濕地生物棲地,並新闢保種池,作為在地特色濕地植物的復育生長空間。

宜蘭縣政府版權所有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執行單位: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03) 9251000-151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