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社區簡介

搏浪而生的海濱子民-頭城鎮港口社區

港口社區位於蘭陽平原北端的頭城鎮,因區內有清朝政府正式指定為噶瑪蘭廳 「正口」的烏石港而得名。社區的產業型態與聚落發展,也與烏石港的起落息息相關。

過去烏石港除了漁業功能以外,也是宜蘭地區最大的商港,貿易商船往來的榮景造就「石港春帆」的蘭陽八景之一,現今頭城老街的十三行街屋也是當時興盛的行商活動的遺存。而盛名遠播的頭城中元「搶孤」,則是因頭城地區為蘭陽最早發展的區域,為祭祀早年的開墾先民而舉辦。流傳至今,搶孤已是港口社區必定全村投入的年度盛會,社區年年都須及早開始準備孤棧與祭品(肉粽等),每到農曆七月,社區真是好不熱鬧。

早期港口社區的傳統漁法以牽罟為主,到民國 60 年代後,由於現代化捕魚技術的運用,需要動員全村一起共同拉網的牽罟,已不再符合經濟效益。港口社區牽罟全盛期間共有7組罟艚,如今尚存2 組持續運作,並逐漸轉型為讓一般民眾參與的牽罟體驗活動,由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偕同兩組罟主,共同帶領遊客一同牽罟。

集眾人之力牽罟 體現靠線分魚的濃濃人情(圖片提供:港口社區發展協會)
集眾人之力牽罟 體現靠線分魚的濃濃人情(圖片提供:港口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近年來也積極地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在海濱的保安林間,再現了舊日罟寮風貌,也將牽罟產業故事,透過現場的漁具與文物展示、俗諺對聯等展現出來,讓更多民眾了解在地的傳統文化與地方風土,更包括濱海的生態故事,期待讓牽罟這項傳統產業智慧得以傳承給下一世代。 

近十年,因烏石港整建後的突堤效應,港口社區北側的外澳沙灘逐年增長,形成大片沙灘,港口社區週邊已漸漸發展成夏日衝浪與濱海度假勝地。目前港口社區中衝浪店家林立、各色旅宿也紛紛開設,讓傳統的濱海漁村換上一身新潮的樣貌。大量觀光人潮為港口開啟了新的機運,港口社區也要用在地的熱情,讓眾人一起見證傍海而居的人民,靠海吃海、搏浪堅韌的里海精神。

港口社區歷年來豐富的社區營造成果以及最新的活動消息請見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臉書頁面

宜蘭縣政府版權所有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執行單位: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03) 9251000-151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