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結頭份

結頭份社區於今年(民國111年)參與宜蘭縣政府的生態農業場域計劃,於5月16日辦理「暢遊結頭份-體驗生態農村新風貌」小旅行活動,由社區幹部以及今年剛完成培訓的導覽員們帶領來參訪的朋友,循著最新策劃的生態農村景點路線,一同體驗在地豐富的生態、產業與文化特色。探訪了包括:大地恩賜的湧泉好所在、見證歷史的舊日渡船頭、老少共融的不彎腰農園、點石成金的低碳工坊、庇佑村里的百年大樹公、土親人親的本地歌仔戲等結頭份在地特色景點。

活動當天一早,社區工作人員與參訪來賓共20多人,從歌仔戲文化館集合出發,首先步行至永金二路與結福路口的洗衣亭,觀察圳溝裡源源不絕的清澈流水,並由導覽員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教材教具,向大家解說結頭份之所以能享受到湧泉的恩澤,背後的地理、地質、水文條件與知識。

在一路走向結福埤的路程中,大家遇上了在地種植的茭白筍、路邊水田裡的種種作物、圳溝裡的小魚、養蜂人家放置的資材等農村景色。在結福埤的周邊,除了舉目可及的埤塘美景之外,也聽在地長大的社區人士分享了過去在這裡養魚養鴨、與水共生的種種回憶和趣聞。經過埤塘北邊的結福廟後,再往東走到舊日的渡船頭所在地,遙想當年河運發達時期,在地農產藉由鴨母船沿著宜蘭河運往宜蘭市區西門渡口的歷史情景。 

接著來到社區重點經營的不彎腰農園,園中種植了可食、可賞的蔬果作物,讓大人、小孩們都能夠嘗試無毒、無藥的友善栽種方式,過程中除了可以享受栽種的成就感、舒解生活壓力、療癒身心之外,還可學習栽培作物的方法及土地健康的重要性,兼具感性與知性效果。並得知社區近年與當地國小共同開辦食農教育課程,讓不少學童有機會親身體驗到「從產地到餐桌」的有機生態過程。   

低碳工坊體驗
低碳工坊體驗

在社區致力推動的低碳工坊中,在地志工定期把當地農作產生的廢竹材和家戶生活廚餘加以回收利用,透過10週的發酵製程,將原本造成環境負擔的廢棄物,轉化為可再利用的液肥及土壤改良劑。整個製作過程是經過在地志工不斷實驗,才找到最佳流程及配方,有如鍊金術士一般,化腐朽為神奇。社區多年努力的過程及實實在在的成果令人感到敬佩。

最後來到庇佑村里的百年大樹公下,由導覽員介紹了本地歌仔戲自歐來助、落地掃開始的悠久歷史,再跟著戲班的老師們,一起練習一段本地歌仔戲的唱腔、身段及樂器,體驗一下扮演小生、小旦的英姿,以及後台文、武場樂師的多才多藝。在歡笑及知性中,結束了這天約5個小時的暢遊結頭份行程。

大樹公下歌仔戲
大樹公下歌仔戲

宜蘭縣政府版權所有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執行單位: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03) 9251000-151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