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社區小旅行

港口.里海漫遊-社區小旅行

歷經半年來的培訓,這次港口小旅行,由幾位參與培訓的社區導覽解說員一同上陣,輪番上場一顯身手。雖然疫情尚未散去,但所有人參與的熱情仍然不減,前來見學參訪的夥伴,包括結頭份社區的解說導覽學員、雙連埤永續發展協會成員們,大二結文教基金會、尚海旅行社及宜蘭縣農業處的同仁,在導覽解說員的引路下,一起走一遭港口的時空旅行。


港口社區靠山面海,長久以來過著有魚捕魚、無魚種番薯的樂天生活。漁農產業兼備的港口社區,在地人都練就了一副水陸雙棲的生存本領,不僅有靠海吃海的技藝,也兼具靠山吃山的智慧......

沿著堤防邊的防風林往港口聚落方向前進,解說員一面介紹大家認識防風林中的各種植物,這才發現原來這片濱海森林的存在,不只保護了村落,減緩東北季風的侵襲,更是在地食材、小朋友的童玩、日常藥材的來源,好處多多,是漁村生活的好夥伴!

再往前走一些,這棟隱身在防風林中的竹屋是什麼呢?上面還寫了很多有意思的對聯呢~原來,這是一座社區自己打造的罟寮,不僅收藏了牽罟的漁具,更有許多牽罟相關的文物,包括染製漁網的材料、呼喚村落大伙一起出來拉魚網的海螺...,還有在地牽罟吟唱的七字調展示,儼然就是一個迷你博物館。

而社區中,不僅有收納漁具的罟寮,牽罟撈起來的大量漁獲,在沒有冷藏冷凍設備的年代,又要怎麼保持新鮮呢?答案就是:要趕快煮起來!為了要把握最新鮮的時刻處理漁獲,煮魚的魚寮可是要不眠不休地運作呢!這些魚寮又分佈在社區的那些位置呢?請大家也試著猜猜看、找找看,用地圖把這些點位標示出來吧~

進到聚落中,還有很多寶物秘藏在社區各處,等著大家來「開箱」:

村落裡必備的「吃飯傢伙」,各種農具、刀具要怎麼維持它的順手好用呢?隱身在路邊的好用道具,你分辨得出來嗎?

在海風吹拂的田地裡,又是種了什麼水果,讓鹹水風越吹,它反而越好吃呢?跟著解說員的腳步,一一為大家指點迷津。

沿路走著看著,解說員一路帶著大家走進聚落的信仰中心-董慶寺。港口社區的董慶寺是全台唯二祭祀董公真人的寺廟,不僅是當地村民心靈的寄託,在醫藥缺乏的年代,更是村民健康的守護神,指引大家如何運用草藥來醫治。每年的運勢問卜,更可以告訴村民們今年漁獲的豐缺,這可是別的地方難得見到的特殊求籤類型喔!

港口社區隱藏的魅力,還等著大家來親身體驗!來頭城衝浪、逛蘭陽博物館的同時,也別忘了造訪這個烏石港旁的小村落,一起來趟社區小旅行吧!

宜蘭縣政府版權所有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執行單位: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03) 9251000-151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