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導覽培訓及場域改善

港口社區解說導覽培訓

大海就是我們的食堂,山邊是我們的醫藥箱,田間是我們的菜籃-這就是港口居民最令人自豪的家鄉日常。

學員說道:「港口人事頭足𠢕做,只是比較憨慢講。」一草一木中蘊含的生態智慧、和大海討生活的產業技藝、代代傳承下來的地方歷史......滿肚子的港口生活經,在導覽講師的陪伴下,透過課堂解說、討論,學員們分享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港口印象,再到邀請耆老講古,藉由一次次的培訓課程消化整理,逐步淬鍊出專屬於港口,獨一無二的在地故事。 

半年多來,學員們一起上課、認真練習,最後親身上陣實戰演練,大家無不使出看家本領,努力嘗試將我們最珍愛的家鄉生活說給更多人聽,也讓聽者一飽耳福,領略港口的獨特魅力!

導覽解說場域改善

近年來港口社區週邊成為衝浪旅遊熱點,每到夏季真是熱鬧非凡,外來遊客大增。但也因如此,在地居民更希望能有一處能提供在地人活動、尺度怡人的公共空間,能提供社區長輩共聚、活動舒展。

為了完成地方長久以來的心願,本計畫由社區居民共同投入營造,以雇工購料的方式,使用自然素材與生態工法,將濱海沙丘的國有地,打造為一處提供在地長輩種植的友善農園及大樹下教室。



濱海沙丘幾塊本來是雜草蔓生、切割不連續的幾塊土地,經過營造整理後,變身成長輩早起晨運的好地方;沿海散步、作點簡單農活,農事完畢,還能就近在碎石洗滌區清洗。

藉由石板小徑的串聯,將濱海的機槍堡公園、罟寮等幾個節點連接起來,社區導覽員可以沿著小徑帶領訪客,一邊導覽解說,也彷彿和訪客一同穿越港口的歷史廊道。來客還可在大樹下暫坐小歇,稍稍舒緩戶外活動的熾烈豔陽。

本次場域營造,不僅在社區新開創了一方小天地,也希望能藉此機會,逐步推廣友善耕作、吃在地的綠色飲食觀念。一點一滴眾人逐步打造出的空間,不但讓社區日常生活更可親,也讓港口社區朝向里海願景發展,再往前邁進一步。

宜蘭縣政府版權所有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執行單位: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 (03) 9251000-1511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